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傅翀的红楼梦呓

毕业自社会学系的傅翀在星期五的蜗牛启议上,分享了《红楼梦》这部中国文学史上不可撼动的经典带给他生活中的快乐。他自循自己正如许许多多80年代出生的青少年一样,是从电视连续剧中认识了《红楼梦》,然后才慢慢接触小说,接触小说延伸出去的所有。他现场为大家表演了电视剧的台词配音,一个人诠释多个角色,一句台词也不曾遗漏,真可谓着迷到了极点。


他谈到中学时代正是他人生观价值观建立的初期。阅读《红楼梦》对他意义重大,尤其是那种古典文人对时间流逝的细腻情感,使他成为一个非常怀旧的人——“我好像不是这个时代的人。”傅翀除了喜欢京味儿的、宅门大院的以及女性视角的东西外,对老上海的歌曲亦是一见钟情,白光、周旋的名曲如数家珍随口就唱出来了。“我平时上班的时候跟aunties们都聊这些,她们都好喜欢。”

他还爱收集一切与红楼有关的事物,扇子、卷轴、扑克牌、工笔漫画什么的,中学的时候还自掏腰包尝了红楼大餐,过了过大观园的瘾。因为《红楼梦》,傅翀开始接触昆曲、京剧、越剧、粤曲、黄梅戏……循众要求,他分别各来了一小段,有板有眼,是个在行的票友,博得满堂喝彩。

这场红楼梦呓,道出了《红楼梦》影响真实人生的一面,更道出了一位现下少有的年轻红迷如痴如梦的审美坚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