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8, 2009

漩涡里探出来的两根触角——再靠近宇昕一点点

四只不愿公开身份的蜗牛与牌匾合影

上星期五(4/9)第一次“蜗牛启议”顺利举行。

一场名为“漩涡里探出来的两根触角——在靠近宇昕一点点”的启议,在启良破题后拉开帷幕。宇昕是谁?宇昕,就是牛油小生,一只刚刚探出触角的小蜗牛——一根想与流行文化触电,一根想呼吸写作气息的触角,就这样顺着漩涡打转打转,在有点昏眩的情况下(应该是紧张吧)发表了一些作品与想法。

演唱神情有点投入的牛油小生

启议中,小生献唱了两首自己的创作——《半个天使》与《蒲公英》(稍后将上载视频)。演唱后,四只蜗牛分别朗诵了〈蜗〉、〈牛〉、〈启〉、〈议〉四首诗,效仿古人相互酬唱:一个永恒的誓约、一阵牛的低吟、一串佛的联想还有一段顽皮的对话。启良说,这是个不好做的功课。

你看鼻涕虫们专注的神情

以飘接着问起小生的小说为何起了〈主题:主体性的流逝〉这样的名字。小生支支吾吾答不出来,“大概就……我习惯最后才想题目,好像是因为想不到,所以就叫这个名字,装chim。”

弦尉觉得小生的小说很难进入,魏月萍老师于是问小生受到了些什么作家的影响。小生说自己喜欢卡尔维诺(Italo Calvinio)、村上春树的作品,而日本动漫更是影响了小生的创作。他说男人(自己)是视觉动物,用下半身思考,所以一切刺激眼球的,都是深刻影响小生的东西。

短短的启议在预告中落幕,更多的期待还在后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