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4, 2010

蔡曙鹏博士简历

出身于印尼,蔡曙鹏博士是东南亚知名学者与表演艺术家。自1995年,出任新加坡戏曲学院院长。


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后,1976年考获英国伦敦大学东南亚研究硕士。1979年考获北爱尔兰皇后大学博士学位,主修民族音乐学与文化人类学。1980年受邀到埃及首都开罗的高等艺术学院执教。同年五月回国,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执教(1980-1988)。1986年应南洋艺术学院邀请,协助该院设立舞蹈系并担任兼职高级讲师。1989年受邀到泰国,担任设立在首都曼谷的东南亚考古与艺术中心表演艺术高级专家。在任期间,主持中心学术研究计划,召开多次东南亚戏剧研讨会、东南亚舞蹈研讨会、多次在联合国文教机构世界文化发展研讨会上发表论文。主编东南亚考古与艺术学报(1989-1995)。在泰国期间,先后协助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建立舞蹈系,为曼谷大学建立表演艺术系。90年代初,应邀往澳州、加拿大共二十间大学巡回讲学,讲座专题是东南亚表演艺术。1992年,他受韩国汉城国立大学邀请担任美学系客座教授。之后,受邀到日本大阪大学(1993-1994)任教。印尼国立大学客座教授(2003-)。也在南洋理工大学讲授 “华族戏曲”与:”亚洲舞蹈”两门课(2002-2006)。

蔡博士在国际舞台上,尤为活跃。先后在美国(1994)、日本(1996、1999、2000、2002、2004、2007、2008)、韩国(2002、2003)担任国际戏剧大赛评委。自1977年担任新加坡青年节舞蹈比赛、评委,也多次受邀担马来西亚、印尼、韩国全国舞蹈比赛评委。1992年,他受韩国汉城国立大学邀请担任美学系客座教授。主讲东南亚戏剧与舞蹈。

从幼年参加广播剧六十年代活跃于儿童剧社,七十年代成为青年剧社主要舞蹈与话剧编导。八十年代在新加坡话剧界编导多部深有影响剧目。先后为新加坡、英国、泰国舞蹈团体编导舞蹈节目。在泰国、日本。韩国游学期间,佳作源源,扬名海外。包括舞剧“王小二放牛郎”(儿童剧社、青年剧社)、“聂小倩”(凤凰舞蹈团)、“窦娥冤”(晋江会馆)、“宝莲灯”(英国皇后大学舞蹈团)、“喜雨”(泰国曼谷大学)、“再生”(新加坡土风舞协会)。蔡博士也是新加坡华族舞蹈艺术 协会、 维多利亚舞蹈学院、 福建会馆舞蹈团、 麟记舞蹈团顾问。世界舞蹈联盟新加坡分会发起人。自七十年代起,他开始发表戏剧与舞蹈评论。1980年以来,先后为南洋商报主编《舞蹈》、《表演艺术》,为新明日报编《台前幕后》,在普及舞蹈知识、介绍国内外舞蹈活动和提高理论水平三方面,做出了巨大贡献。从1981年至1989年,他也为国家剧场舞蹈学会主编舞蹈文集与表演艺术年刊。

在八十年代活跃于话剧界,培养了一批青年戏剧工作者。为新加坡艺联剧团执导《暴风雨》、《虎符》、《原野》、《金鸡偷油》、《王昭君》、《彼岸》等,为南洋女中导演了《红楼梦》、《四川一好人》、《人参娃娃》和《化蝶奇缘》,也导演了英语话剧《西厢记》,马来话剧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、日语话剧《灰姑娘》。其中为艺联剧团执导的《茉莉公主》,获得1984年新加坡戏剧节最佳演出奖。此外,在这个时期,蔡博士也执导了多部西洋歌剧,如《密卡多》、《第一百个新娘》、《威尼斯船夫》、《欢乐的国土》。发表剧本有《友谊花开》、《最甜的东西》、《天不怕地不怕》、《青年画家》、《妈妈也有错》、《意外的礼物》、《大海沸腾时》、《谁家的膏药好》。他改编根据印度史诗改写两部戏罗摩衍南和摩轲婆罗多,先后以华、英语在新加坡、香港、日本、纽西兰演出,轰动遐迩。多次受邀到越南、日本、韩国、丹麦、挪威、西班牙、加拿大、美国、澳大利亚、纽西兰、牙买加教导戏剧.

1995年戏曲学院成立以后,他一方面策划了多次戏曲学术研讨会,也编写了多部戏曲作品《林谋盛》、《年的故事》、《桃太郎》、《绣鞋奇缘》、《聂小倩》和《鼠疫斗士伍连德医生》。作品在德国、丹麦、挪威、西班牙、摩纳哥、芬兰、日本、中国、孟加拉等国演出. 1995年以来,革新戏曲,集编导演于一身,国立教育学院及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客座教授。数十年来,从事学术研究、文艺创作和艺术教育工作。

蔡博士历年来曾任新加坡文化部舞蹈咨询委员会主席、新加坡国家舞蹈团管委会委员、新加坡国家剧场舞蹈学会主席、新加坡艺术理事会理事、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文化组主任、晋江会馆演出顾问、新加坡国家剧场华族舞蹈团艺术顾问、凤凰舞蹈团顾问。现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顾问,麟记舞蹈团顾问、新加坡华族舞蹈艺术协会顾问。蔡博士从事东南亚戏剧与舞蹈研究。已出版著作包括《世界艺坛巡礼》(1980)舞评、《剧场舞话》(1988-1990)舞评、《东南亚戏剧》(1995)论文集、《东南亚舞蹈》(1997)论文集、《华族戏曲:变革与创新》(2009)。并曾主编《东南亚考古与艺术学报》(1989-1995)、《表演艺术什志》(1983-1989),《当代世界戏剧百科全书》亚洲卷主编 (1998)。